欢迎访问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入基层开展顺德“十四五”社区教育规划编制调研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18

社区教育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个重要载体,为谋划编制好顺德区“十四五”社区教育规划,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完善顺德区社区教育体制机制和标准建设工程,顺德区社区学院近期组织进社区、走基层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2月16日,广东开放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吴结带队,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顺德区社区学院)院长王法勇、副院长周钦青、培训科科长李健新,顺德区教育局社区教育专干莫昌惠等一行五人分别前往顺德区老年干部大学、顺德凤岭老年大学和文筑社企书店等单位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调研,以问题为导向,了解基层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发展情况、需求、问题和建议。

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社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调研座谈中,王法勇院长就有关老年教育政策的驱动下如何做好顺德老年教育提出本次调研主要目的。吴结院长从国家及广东省政策层面分享了老年教育的最新发展动态,并对老年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了充分的阐释。

在顺德区老年干部大学,周曦宏校长、曹宏栋副校长、老干部代表何亮以及2019年佛山市百姓之星尤胜利出席座谈。周曦宏校长介绍顺德区老年干部大学概况、基础教学、三级老年干部教育体系、老年教育与老干部教育融合发展,以及桑榆红党建活动室、长者健康叙事分享中心等特色品牌建设情况。

在顺德凤岭老年大学,年迈90岁的凤岭老年大学校长佘炜,精神矍铄的介绍了顺德凤岭老年大学三十二年的发展历史,她认为创办老年大学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萌芽与成长,二是扩张与规范,三是特色与创新。凤岭老年大学目前正处于第三阶段,凤岭老年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昔日简陋校舍到今天的空气清新、树木葱郁、鸟语花香、较具规模的规范性的美丽校园。现办学规模最高达970人次,课程涵盖舞蹈、声乐、古筝、曲艺、绘画、书法、英语、文学、经络养生等。2016年获广东省成人教育先进集体。从交谈中,展现了佘炜校长三十二年老年教育工作的自信与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两场调研座谈中,与会人员都就如何做好新时期顺德区老年教育“十四五”规划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就调研组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终身教育体系具有“全面、全员、全程”的特征,老年教育是面向终身教育体系第三年龄的成员,大家一致希望政府及社会力量关注、支持老年教育发展;加强政策保障力度、统筹管理;推进举办主体、资金筹措渠道的多元化;整体提升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加大管理人员培训学习及晋升成长通道。

在文筑社企书店,胡丽敏总经理介绍,书店自2016年开业,是集书籍文化、咖啡文化、简餐文化、文创产品、社会文化活动等内容于一体的独立书店。文筑加入了很多慈善的元素,例如爱心书屋、聘请弱势群体工作人员、参与城市文化导向型活动建设等。自2016年开始每月承办“德胜读书会”,建成一个开放式公益性的市民读书分享会,以书会友,聚集顺德读书人,分享读书心得,营造城市人文氛围,打造学习型社会。文筑作为一个社会企业书店,反馈社会、服务社区,在2017年评为“顺德区社区教育基地”。本次走访调研收获良多,期望十四五期间顺德区各镇街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实现统筹管理,更好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让顺德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跑出“加速度”;更多社会企业、社会力量投入终身教育事业中,助力社区现代治理,让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成为顺德市民生活的一种期待、一种追求、一张名片。


撰稿:李健新

审核:王法勇


Copyright ©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57-22327170、22328556
学校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德胜东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一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