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顺德区社区教育“十四五”规划调研走访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08

深入基层开展顺德十四五社区教育规划编制系列调研

——走访顺德区伦教和北滘两镇街

 

为进一步加快我区社区教育事业发展,部署顺德区社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逐步建立完善的社区教育网络,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指数,让新市民更好融入社区。同时,关注在国家“双减”政策背景下,社区教育如何更好服务“双减”落实的机制等问题,33日,由广东开放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吴结、佛山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伍少德带队,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顺德区社区学院)院长王法勇、副院长周钦青等一行8人走访顺德区伦教街道和北滘镇相关社区楼盘、小学及文化中心等开展社区调研系列活动。

第一站教。在伦教街道教育办公室教研室郭丽华副主任、教研专干郑月环及顺德区未名社区发展促进中心顾问黎仁刚的陪同下,调研组参观考察了常教社区的万科沁园和丽港花园两个小区。座谈会上,未名社区发展中心向调研组展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社会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顺德实验点常教社区实践基地”:在社区党委指导和支持下,以“党建+”的“一支队伍,两个阵地,多方联动”探索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的实践项目,通过小区党群先锋队,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创建“社区学堂”两个阵地,多元联动,共同商议及策划搭建“学习+活动+服务”课程体系,不断嵌入服务,利用高校和外部资源填充学堂内容,为小区居民搭建终身学习教育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创新推动小区党群共建共治共享创治理新格局。

eb8177f3d31aae085a2984d8bb235c7 0755e72f040ebcb6eebc6cfe3fa0fce

紧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伦教小学,深入了解伦教小学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文化传承,参观该校粤剧(粤曲)培训基地、民乐室、道具服装间等场地,了解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与“非遗教育”的经验和成果。

03伦教小学

随后,调研组到伦教羊额何显朝纪念小学“新塘学生村培训基地”,傅文芳校长、卢少珊副校长就“学生村”青少年校外教育模式进行了工作汇报,回顾了“学生村”项目的创建历程,阐述了“学生村”项目工作机制,详细介绍了“学生村”的课程和实践活动模式,展示了“学生村”在学校、社区、家庭三方联动,促进社区治理的项目成果。

ec362d115d163d5502f644c9b883800

 

第二站“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北滘镇。在北滘社区教育专干陈忠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来到黄龙书院。黄龙村党委委员马静驰向调研组介绍了该村探索“党建+”社区基层治理融合发展模式情况。黄龙村通过积极发动党员及群众开展社区民生服务、社区法制教育、组织培育发展、社区治理创新等系列工作,驱动多元主体参加社区公益行动、参与社区民生事务治理,强化和提升本村党员群众“自己家园自己管”的意识及热情,从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村民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黄龙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北滘文化中心。作为集图书馆、音乐厅、展览厅、艺术培训及青少年活动室于一身的文化中心,北滘文化中心具有贯穿全年的各种文体赛事、文艺表演、音乐会、讲座、艺术品展览等活动,在普及群众文化艺术、推广先进文化理念上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北滘及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让文化尽显魅力小镇的活力。中心于2018年获评为“顺德区社区教育基地”,是提升市民的综合素养的重要阵地。

f7de9b78d9a59b1addfd7807d05381c

最后,调研组来到北滘镇承德小学,学校多年来抓住艺术教育重点环节,在不同年级开设羽毛球班、粤剧班、葫芦丝班等,其中,北滘少儿粤剧协会(承德小学基地)坚持以“传承传统文化艺术”为宗旨,以传承少儿粤剧项目为突破口,积极传承、推广和普及粤剧非遗文化,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以培养具有全面音乐素养的好学生为目标,组织粤剧团成员分批分组进行训练,通过复习少儿粤剧培训营课程内容、新剧目排练、积极参与少儿戏曲竞赛活动,全面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发展,让“粤剧文化”深入每位师生和家长心中。

b5b5b5f303c0ad329b63c8a369bcfc2

经过一天行程走访,调研组一行深入了解了伦教、北滘等地本土特色文化发展及社区教育开展情况。在顺德区社区学院统筹指导下,近年来顺德各镇街社区教育百花齐放、特色逐渐突显,为“十四五”顺德区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打牢了基础。

撰稿:张智敏

Copyright ©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57-22327170、22328556
学校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德胜东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一号教学楼